好書分享【讓孩子打從心裡喜歡學習】讀懂孩子的心,比培養學習力重要千百倍!

2015033123:14
時間過得好快,寶貝已經快3歲了;而且上幼稚園也已經7個月了。 寶貝越大,越來越有想法;學習的速度也很驚人,不過有時候也會沒有耐心。
正愁不知怎麼教導寶貝時,收到了“讓孩子打從心裡喜歡學習”這本書,讀完之後,讓我穫益良多。





作者木下晴弘,主張一個人若要好好學習,「心」與「意志」遠比培養學習力更重要,所以,必須重視孩子的心。
很多父母都會有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的期待,都希望自己的小孩非常會念書。
可是,讓孩子打從心裡喜歡念書的方法,不光「只有變得喜歡念書的方法」,而是「在您和孩子及全家人變得更和樂美滿的同時,又能讓孩子變得喜歡念書的方法」。
我想,這就是教育局現在一直提倡的“親子共讀”。



這本書有四個章節

第一章~父母親的體認會讓孩子愛上學習
其中讓我最省私的就是在要求孩子之前,父母要先帶頭做起。看完那段真的讓我思考到,我常要求寶貝或期待寶貝做些事情。可是,期待寶貝的那些事我自己有時候都做的不好或沒有做到,更何況是一個才快3歲的小孩。
所以,很多事情大人必須以身作則,小孩子才能在良好的環境下動主動學習。





第二章~提升孩子的能力之前,父母得先明白的11件事
裡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父母們的嘴上說「這是為你好」,卻從不傾聽孩子們心裡的想法。還有我們也常會脫口而出的責怪小孩,責備說「你怎麼老是這樣?」明明都是父母毫不留情地在數落孩子
這個我也曾犯錯過,看完之後,讓我學習到把小孩的缺點轉換為優點,要換個角度了解孩子犯錯的那面,小孩也比較會與你分享他內心裡的世界。





第三章~讓孩子把書讀好的具體方法
有一點讓我非常認同,就是讓孩子在學習之中找到體驗樂趣。
現在有許多體驗不同職業或是田園生活、DIY手做的活動,看到這些活動,有時間我都會帶寶貝去參與。目的就是讓他在體驗樂趣之中也能學習到書本沒有教到的事物。







第四章~讓不愛讀書的孩子主動學習的方法
這讓我學習到在日常生活中,要反覆問自己與孩子「為什麼」,這樣可以讓孩子學習到思考,了解本質,也可以從中了解孩子們的想法。父母要率先體驗新事物,提高經驗值。這樣才能將學習的樂趣,傳達給孩子。




當然書中還有許多其他的讓孩子喜歡學習的方法,無法與大家一一的分享。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去買來看看,可以從中得到許孩子一起成長一起學習的方法喔!!

博客來書店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63568?loc=006_005